Anastasia

The fire in my heart it will never die

【羡澄羡】飞光飞光

土味恋爱,羡澄羡无差




旧情人不宜再相见,既然无意破镜重圆,没得浪费许多感情,不肯落下风亦不肯欺人太甚,体面乃现代社会为人处世的第一要义。......魏无羡与体面绝缘。



十九岁,江澄和魏无羡趿拉着人字拖坐在露台上看天。他们嚼星光、饮风露,正当好时候,魏无羡哇哇地喊:澄澄!我冷!江澄随手抄了个什么往他身上砸,谁知道呢,概不归记忆管辖,独独记得当天他眼睫多长、落两团淡淡的阴影。魏无羡猫腰躲开,从后面用双臂环住江澄的腰。江澄背脊僵了一僵,反手扇过去,被魏无羡不知从哪儿来的手捉住了腕子,江澄索性整个儿扭过去,眼神烫得吓死人,又被魏无羡捉住了柔软的、鲜红的、紧抿的唇。魏无羡有百二千种法子教江澄莫名其妙地狼狈不堪。江澄从这个冗长的令人窒息的吻里挣开了,比嘴型:这是在露台!意思是人人都能看见。魏无羡大笑,也比嘴型:我要他们都看见!江澄冷哼,拽着他领子凑到近前,又交换亲吻,兵荒马乱,星光漫溢,水一样淹没他们。世界在此刻沉眠,江澄丢失了所有的感官,只有魏无羡清淡得有点飘的眼光。他怎么可以无所谓?那片刻江澄从头到脚浇得一盆冰水,——他怎么可以无所谓?

又后来分手,很寻常的一天,江澄连日子都不记得,没意义的东西他从来不记。那天魏无羡该吃吃该喝喝连发三条朋友圈。江澄没心思理他,天高任你飞,别飞我跟前来就成。没有删好友也没有屏蔽,断也断不干净,过年回家照常是魏无羡两手旺旺大礼包混搭椰岛鹿龟酒,江澄两手拎牛奶椰汁果粒橙,热热闹闹的表象。旧情人相见,打破江澄第三百七十二条人生信条,总逼他额角青筋隐秘地跳动。江澄有时候怀疑魏某人才是江枫眠亲儿子,一模一样无所谓的态度,脸上写四个大字:爱咋咋地。他不知道的是他自己更严重,生人勿近,眉目锋利到能砍碎三千未成形的烂桃花。

江厌离他们都不懂,江澄有时候觉得蛮愧疚,瞒得太紧,没能趁分手给魏婴扫地出门,以至于他还要笑眯眯地过来搂江澄肩膀:澄哥我们合唱一首吧!云梦夕阳红二人组为大家献上万年不变的金曲新年好之后,江澄抿着嘴,筷子兜兜转转没地方夹,又收回去扒白米饭,闷闷地想,再度打破第四百二十一条人生信条,这都怪魏无羡,他无法拒绝魏无羡。

魏无羡是从没有这个自觉的,他团在略微大号的羽绒服里面讲笑话,虞妈妈都熬不住弯眼角。江澄冷眼瞥着,魏无羡眼光有意无意地同他一撞,他惯性翻个白眼,再看时已捉不住魏无羡的眼神。魏无羡惯常是人群中的焦点、没有焦点亦能制造出的焦点,是太阳,是虹霓,他一笑就仿佛世事都轻而易举,江澄痛恨旁人于算数上的平均、好意的恭维:魏无羡他们两个小孩都是顶顶好的。他不要并列,等同于失败。但江澄从不嫉恨魏无羡,他心安理得地替魏无羡的好收获一种隐秘的愉悦,这一切仅仅是在魏无羡表露出些许的愧疚与抱歉“澄哥其实也很...”“我是为了江澄才参加...”时才会激化为勃然大怒。很多年以后江澄懂得他是厌恨施舍,偏偏魏无羡头等慷慨。

他们只这一点不默契。

江澄熟稔魏无羡逃学翻过的墙角走过的野草蔓结的小路,知道去哪家网吧可以揪他出来。合用的沐浴露使他们都带有鲜橙味的清香。有的女孩子形容为魏无羡的味道,有的女孩子形容为江澄的味道,后来惊觉是同一种。魏无羡翘着脚享受外面“看!基佬!”的目光,江澄气得摔门,然而他再压不出沐浴露之后又只买了同一种摆在原来的位置,有些许不为人知的意思。他真正跟魏无羡在一起,倒无所谓风言风语起来。



为什么在一起?这是江澄为数不多记得真切的,其余日子都混在江澄二十几年的岁数里头缠夹不清,真叫个你中有我、我中有你!文艺汇演魏无羡风衣皮裤,弹电吉他唱gnr的14years,江澄是键盘手,临时拖的贝斯手聂怀桑,连带台下抛媚眼最频繁的帅气鼓手同志金子轩。上台前江澄亲手给他缠了个axl同款头巾,某宝便宜货,非常没品质感,魏无羡钦点的。下台以后两个人都有点晕头转向,魏无羡忽然立定,江澄差没一跟头栽他怀里。魏无羡后来说你知道吗,当时你好像想抱我诶我就想原来澄哥这么主动那我当然不能输。江澄踹他,我那是给你惊的。魏无羡道:江澄,歌是唱给你的。啊,哦,江澄累得散架,掏光所有热情,留一个支棱的背给魏无羡,仰头喝矿泉水。我的意思是,我喜欢你!

魏无羡给江澄拍了五分钟的背,一边没心没肺地笑,江澄呛出来的魂魄咽回去,喘口气,你当真的?我当真,魏无羡附在他耳边呵轻风。朕准了,江澄瞪他,却是在点头。



澄妹妹,你真的很好追。

闭嘴,你有毛病吧,别谈了。

?澄哥!澄澄!澄!晚吟!

再看他晚晚和吟吟都快喊出来,江澄烦得塞他嘴,你他喵有完没完?

没完,我这辈子跟你没完。你想逃开我再也不可能了.jpg

江澄记忆回收站的废纸篓里翻翻捡捡全是些破烂玩意儿,没眼看下去,任他荒在那儿长苔生蠹。最后还不是一别两宽各生欢喜,熟到哄也没兴致哄,骂也颠来倒去同样句子,八岁打架流血的事情还够翻出来数,可见现今情感贫瘠至于何种地步,经营惨淡且懒散,都是自由意志第一的人,寡淡无味的白开水生活一眼看见底,无论如何咽不下去。






飞光飞光,一飞过去许多年,隙中驹、石中火、梦中身。江澄缺诗情雅兴,魏无羡则从没正形,万里挑一的绝配刚刚巧碰上了,孽缘分不清楚,譬如猫咪理毛线团,不如干脆不要理。魏无羡又同江澄打照面,他老远就挥手臂,上蹿下跳活像只大马猴,江澄视而不见,拐进另一条人潮涌动的长街。再等节假日归家,又是一丛花团锦簇的热闹撑起来,他们扮演得熟门熟路。

Fin


评论(12)

热度(224)

  1.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