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nastasia

The fire in my heart it will never die

【羡澄羡】侠客行

短打,没多大意思,羡澄羡无差。






江澄敲今天要交的报表,边讲电话:就差你部门的数据,交不上你负责?两小时搞不定提头来见我!发哪儿?我邮箱......我微信发你吧......记得尽快,好,不谢。他烦躁地摁home键摁得噼啪响,切到微信,大群小群99+是常态。但忙且不乱、冷淡、精准,一柄手术刀,一张绷紧的弓,这才是江澄。念书时他就有天才,神游天外之际笔下八百字议论文,彼时魏无羡左耳塞耳机,他塞右耳,共享oasis或者greenday ,江厌离路过的时候异口同声:其实我们是1个环保组织。只是等他们毕业撕烂课本试卷与作业以后,彻底丢失共用耳机的理由。江澄抬手摁眉心,闲得很哪,空发许多议论——魏无羡,你真是阴魂不散。


他想到这周末该要给魏无羡上坟,敲键盘的力道放轻点,将叹不叹的气吊在胸口呼不出也咽不进。公墓边有卖纸钱,一条龙服务,管够你在下头风流快活去吧,指不定又勾多少女鬼寻死觅活的。魏无羡从小轻浮且艳丽,眼角眉梢各有一段潇洒,轻别离、重享乐,十足十无可救药的乐观主义者,跟病床前头瘦削的、苍白的、几乎要漂浮在空中的魏无羡无法重合。病床上的魏无羡招手叫江澄凑到病床前来咬耳朵,我想开大喇叭放宝爷的space oddity,院长偏偏不准——什么静养!开玩笑!江澄挑眉毛,你还想坟头蹦迪是吧......知道说错了,不尴不尬地僵住,魏无羡轻轻咳嗽,转头给江澄指一个护士妹妹是“本层楼最好看的妹儿”。江澄有时感激魏无羡这种敏锐的世俗的天真。

魏无羡的天真体现在,他十岁的时候想当一个侠客,二十岁依然这么想,江澄很想知道(假如他真的侥幸活到)三十岁上他是否仍抱有此等梦想,可惜没机会问问。十步杀一人——江澄,我酷也不酷?江澄白眼都吝啬分给他,只当不认得这个如假包换的活体沙雕。魏无羡侠客瘾从不曾给浇熄半分。高中时代英雄救美,帮隔壁班绵绵打架,满身挂彩又挨教导主任蓝启仁的训,闷不作声,从头到尾没有吐露打架的缘由,梗着脖子受训。

江澄放课赶过去的时候他立得像根标枪,没来由惹得江澄心烦意乱。江澄优等生作派,又是担保又是劝解,耗尽这辈子不常有的好脾气,把魏无羡捞上岸。从办公室里出来过楼梯拐角,魏无羡几乎软在江澄肩上,江澄冲他吼:这时候英雄劲儿呢?逞的什么威风?你说啊!魏无羡眼眶要红,嘴还硬:温家的大公子哥儿,我见一个打一个!江澄知道是为着绵绵背后那些不怀好意的窃窃私语,他叹气,本来我是想私底下找学生处老师的,哪知道半路里冒出来一个你。魏无羡眼睛一亮,贴在他耳边唤,澄哥,就知道你不会袖手旁观!江澄白眼翻得都快断气,只把他胳膊吊到肩上拉拉紧,半背半拽地拖着他走回去。

他的确是在生气。他并不气魏无羡幼稚而不懂得明哲保身的冲动,他只是愤怒魏无羡可以如此轻而易举地把他推离魏无羡的侠客世界——我同你打这一架啊!我同你受训!我同你遍体鳞伤!他真真切切地感受到恐慌,魏无羡缄口不言是在“为他好”,可他不要!

江澄记恨魏无羡总是留给他不该有的好心,显得他像是欠了什么似的空空落落。于是魏无羡去世后他在葬礼上用最大音量放space oddity,这会子宾客们统统饭也吃不成,闲言碎语矮下去,瞪着眼睛搞不明白江澄发什么疯。江厌离小跑上来调歌,被江澄拦着:姐,是他要的。江澄嘴里叼着烟,高中时跟魏无羡学会的,他并不喜欢,呛得厉害,才好掩饰住眼角几滴情绪上涌的泪。

他在最后的致辞环节高声朗诵李白的《侠客行》,台下东倒西歪,不知所云。他想,魏无羡,丢脸丢大发了吧,我就给你中二时代作个结。滚滚红尘迎头向他砸来,不留神就吃了满嘴的尘霾与废气。——侠客死了,但他毕竟是江澄。





江澄在办公桌前,无意识转动半干的水笔,他想到环保组织、年迈得早就被淘汰的耳机、八九岁时硬着头皮强背的诗,他听见遥远的地方有少年清澈而透明的嗓音在念:

赵客缦胡缨,吴钩霜雪明。

银鞍照白马,飒沓如流星。

十步杀一人,千里不留行。

事了拂衣去,深藏身与名。

......

是你,魏婴,是你吗?

Fin

评论(11)

热度(133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